saltflower_盐花

一个普通的上班族 (。_。)

普罗米修斯(九)

戒指。米斯达轻轻转动着这枚指环,他明白乔鲁诺的意思。这不仅仅是个承诺:戒“指”——他不希望他再参与任何行动,包括此次的谈判。

 

他的boss向来言行一致,一早就抛下他,独自带人前往谈判的地点。他在这座宅邸漫无目的地游荡,庭院中种着大量的月桂树,它们像花房里那些植物一样不经修剪地生长着。他在这里驻足,试着深吸了一口气。

——还是什么都闻不到。正如现在他站在阳光下,却感受不到一丝的热度。他觉得自己也是被豢养在这里的植物之一,高枕无忧地享受着阳光和雨露,却再也不能离开。

一阵风打破了这里的静谧,树上的叶子被吹得沙沙作响,像在头顶翻涌的海。

“米斯达!”福葛飞奔到他身边,一把拉起他的胳膊:“快走,我们去谈判场... ...”

“可他说过... ...”

福葛没松开手,反而更用力地将他往门口拽:“那是个圈套!先跟我走... ...”

 

福葛把他硬塞进车里。“有什么消息传来吗?”他从来者的表情中觉察出了不详的讯息。

“‘那个人’也参与谈判了... ...”福葛双手死死握住方向盘,从牙缝中恨恨地挤出剩下的话:“那个zf的走狗,他曾经把我钉在墙上三天三夜,只为了让我供出其他替身使者... ...”

他左肩上那个贯穿伤,竟是出自zf的人之手。

“那个人自称是个科学家,还是个激进的‘去异化’分子,致力于让世界重回‘纯净’... ...”他在行驶的间隙间继续解释着,焦虑让他的语速比平时加快了许多:“如果那次不是奥古斯托出手相助,我会是他的第一个实验对象... ...”

“实验?”这个词汇让米斯达警觉起来,“什么实验?”

“清除替身能力的实验。替身能力也被认为是【波纹】的一种,他声称自己已经解开了【波纹】的奥秘。”福葛回答,“他早年间就开始培养一种微生物,并且打算让他侵入人体,达到祛除替身者身上这种无实体、却具有物理破坏力的能量的目的。我不知道他最后有没有成功,但是我敢肯定,他并不想结束战争。”

他知道这将意味着什么。“如果这次不是谈判,而是一次‘实验’的话... ...”

福葛揉了揉一直紧皱着的眉头:“还有更糟的——伊佐没有死。”

 

车子停在庞贝古城附近。这些zf要员竟然这么有闲情雅致,要选一个历史古迹作为谈判的场地。

平时只有游人来观光的庞贝古城如今挤满了前来围观的人,人群规模堪比锡耶纳的赛马会。

米斯达觉得有些奇怪,按理说,普通人不会对这种严肃的场合产生多大兴趣——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显现出一副兴致勃勃的模样。他跟在福葛后面,他们不便马上表明身份,只能用身体撞开前面的人,硬生生开出一条道路。这汹涌的人潮却仿佛没有尽头,大部分人并不想将自己的位置拱手相让,他们一路向前,一路忍受着一声高似一声的咒骂。

福葛已经有些气喘吁吁,他挥动手臂的频率明显降低了。所幸他们已经快要突破这层包围,两人都拼尽全力向前行进着。米斯达下意识地捏紧了那枚戒指,在心里默默祈祷。

 

直到眼前再无任何阻挡,广场上的一切都尽收眼底。

——太晚了。

这是一幅血腥而诡异的景象。乔鲁诺胸前的琵琶骨被钉穿,两条铁链将他与身后的古城墙牢牢锁在一起。

他的脚下有一滩殷红液体在缓缓流淌,但却不是他的血。一个瘦弱的少年跪在他面前,身体像筛糠一样剧烈地颤抖着,鲜血从他的手腕不断涌出,沿着地砖的纹路爬向广场外的什么方向去了。

是伊佐。米斯达认出了那个熟悉的身影。看来幸运女神真的偏爱这个人,除了他以外,他想不到谁还能一而再、再而三地从乔鲁诺手下逃脱。

福葛的眼睛紧紧盯住了zf官员中的一人。“我想得没错... ...是他。”

 

“如你们所见,”那人缓缓开口,“这场战争的发起者正是这位常年盘踞于那不勒斯的黑帮头目。”他用眼神示意了一下乔鲁诺被锁住的方向,“这场战争将以这位始作俑者接受制裁而告终:首先,他将接受替身能力的清除仪式... ...”

 

“砰——砰——”几声枪响打破了他正进行中的演讲。人群一阵骚动,随即这种窸窸窣窣的骚动演变成毫不留情的互相推搡和狼狈的逃窜。刚才还坚守着自己位置,翘首以待的人们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乱撞。

“想办法混进人群里,不要轻举妄动。”福葛冲向谈判场前对他说,“这里交给我们。”

 

重新被人群吞没,米斯达的听觉变得迟钝起来。他耳边不断响起的,伤者痛苦的呻吟、妇人的尖叫、孩童的啼哭,一切声音都像画布上被大面积铺散开的一点颜色,轻淡得几乎可以忽略。他紧紧盯着那个自称科学家的男人,现在只有他说的话在耳中是清晰可闻的。

 

那人平静地注视着眼前混乱的场面,语气中的狂热没有被影响一丝一毫:“如今,一位拥有‘清除’能力的替身使者帮助我完成了实验。为了表示改过自新,他还愿意为了这个仪式献出自己的血。”他向乔鲁诺的方向慢慢走去,眼睛跟随那滩血迹的走向移动着,“他的血会流向苏威埃火山。那里布置好了一切... ...借助火山和解药的力量,我们将会重回从前那个纯净美好的世界。”

米斯达飞快地拉住一个正要冲向广场出口的人:“他说的火山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是细菌... ...他把那些细菌放进了火山口,引得火山爆发后再借助火山灰来散播... ...”那人一边挣扎一边说,“放开我!他是个疯子... ...在那之前火山的威力会杀了这里的所有人.. ...”

 

站在广场上的男人拍拍手试图让乱作一团的人群安静,继续向他的观众们灌输着他疯狂而灿烂的梦想,”这不正是你们想要的?等灰尘完全散播开,替身使者将会成为一段微不足道的历史,而我将会是你们世代称道的救世主。”那双偏执的黑眼睛里闪过一丝讥诮的笑意:“你们大可以逃走——我愿意留在这里观看这场伟大的事业是如何完成的。”

米斯达掏出枪,想瞄准那个站在广场中央正喋喋不休的疯子,可是在混乱的人潮中他几乎拿不稳枪,更多的人马上将他推搡着挤到了更远的地方。

 

“这就是你的目的?”乔鲁诺面沉如水地开口,他的表情并没有因为肉体正遭受的痛楚而有一丝的变化:“血洗一座城镇,踏着无数人的尸体爬上救世主的宝座?”

那人已经走到了他面前,眼睛却一直盯着伊佐手腕处缓缓流出的血液:“我以为我们是同一种人?你不曾想过做替身使者们的救世主吗?”

乔鲁诺也顺着他的目光看向那条沿着石板纹路蜿蜒爬行的血迹:“不。”他抬起眼睛环顾着四周的乱象:“我与你不同,我知道权力更迭之时,人们能将新神奉上神坛,也能将曾经高倨于王座的旧神践踏在脚下。”

他看了一眼远处巍峨耸立的火山,宽容地看着他:“如果我不是救世主,还有谁来接手这一称号更合适呢——是我将普通人从对替身使者的恐惧中解放出来,使他们完全没了后顾之忧... ...”

“没有救世主。”乔鲁诺平静地回答。他冷淡如冰的绿眸迎上对方眼中熊熊燃烧的火焰:“你不是,我也不是。他们要的是智者的引导,而不是统治。”

 

“可惜太晚了。”他抚摸着手中一个小巧的控制器,“只要按下这个,是救世主还是盗火者,是恶棍还是圣人,贫穷的,富有的——都将在这里化为灰烬。”

乔鲁诺仍然紧紧盯着他的眼睛,“现在还不算晚。”话音刚落,这个疯狂的科学家被地下伸出的几根荆棘牢牢锁住。

 

——伊佐倒在两人脚下,刚才米斯达射出的一枪击中了他的心脏。失去了“清除”能力的压制,乔鲁诺的替身能力重新恢复了。

然而科学狂人脸上的惊讶只持续了一秒,马上做出了反应:“那就让我们都殉身于此... ...”他就要按下触发火山喷发的按键,“现在只要... ...”

 

隔着一段距离,米斯达看不清那人的动作。仅仅一个晃神,一股热浪把他掀翻在地,那两个对峙着的身影也被卷进滔天的巨焰中。

 

“战争和杀戮固然是登上王座的捷径,却不是救赎众人的借口。你不必为它披上‘救世’的外衣。”乔鲁诺用手紧紧钳制住那人的脖子,在他咽气前说完了最后一句。

“希望这次的教训能教会他们该如何活着,如何... ...去爱。”乔鲁诺的眼睛再次穿过汹涌的人潮,敏捷地捕捉到了米斯达的身影。

他们的目光在空中相撞,几乎迸出一阵火花。回忆与现实在米斯达脑中交叠放映,上一次他们隔着人海对视时,他是赛场上踌躇满志的赛马手。那时乔鲁诺对他微微笑着,鼓励他快些上场。

而此时此刻,不是彼时彼刻。

他来不及跑到乔鲁诺身边,只能隔着一段距离远观。这团宛如地狱中升起的烈焰不容他再靠近一步。

 

即使身在烈焰的炙烤中,乔鲁诺却没有剧烈的挣扎。他保持着侧头看向他的姿势,嘴唇微微地翕动着。

米斯达读出了他的唇语:“活下去——”

活下去。这么轻飘飘的几个字,在这种情景下却又无比沉重。他看到乔鲁诺的身体在火焰中越来越小,好像马上就要与这烈火融为一体。他控制不住地发抖,牙齿猛烈地撞击在一起。

“我不能... ...乔鲁诺,你知道的。”他瘫坐在地上喃喃自语。乔鲁诺曾无数次为他疗伤,他身体中重要的器官,那些几乎致命的伤,这些魔法都将会随着乔鲁诺的死亡而失效。

想到这里,他的心情突然轻快了起来:也许不等火焰熄灭,他就能追随而去。

人死后会变成什么呢——

是纯粹的“无”,抑或是一抔尘土?又或者完全失去物理形态,变成一种声纳穿梭于天空和深海?

 

“米斯达!”远处传来的一声叫喊打断了他的臆想。福葛一把抓住他的手臂:“快离开这里... ...”

米斯达不为所动地摆摆手,“不,都结束了... ...这一切... ...”

福葛停下动作,盯着火焰看了几秒。“米斯达,”他重新开口,语气轻了很多,“我知道这很难接受,但现在留在这里太危险了。我们得先离开一会。来,跟我走。”他加大了手上的力道,米斯达被那几根粗鲁的手指捏得生疼。

他忍不住皱了皱眉,又愣住了。

——为什么会有痛觉?

这种痛感激发了接下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,他突然觉得身下的石板冰凉刺骨,迎面吹来的风带着火焰特有的灼人的热气。

他低头,惊讶地发现石板的缝隙中不知何时伸出了几根藤蔓,它们沿着他的小腿深深扎进他的身体。从那几根枝条中,有股力量正源源不断地涌进他的身体。

米斯达搞不清其中的原理,将死去之人复活,这也是黄镇的能力之一吗?

他呆滞地看着身上正在发生的变化,福葛不由分说地拉着他离开了这里。

 

 

距离发生在庞贝古城的暴乱过去了一周,双方剑拔弩张的气焰因为各方领导者的死亡而平息了很多。普通平民也不再盲目跟随激进分子们的号召,对于替身使者们的敌意收敛了许多,看起来和平指日可待。

米斯达独自漫步在宅邸深处的花房中。季节交替,一部分花朵已经过了花期,只剩下光秃秃的茎叶兀自生长着。他考虑着是不是该用花期更长的鲜花作为替换——他的爱人将长眠于此,他不想他太寂寞。

他一边想着一边下意识地摩挲着那枚戒指。突然,从那之中传出了一点异动。

 

从宝石戒面中钻出了一朵桔梗。

桔梗——花语是……永世不忘的爱。

他盯着这朵从绿宝石中盛放的精灵,甜蜜而苦涩的回忆重新浮现。这创意足够异想天开,像乔鲁诺的惯用的那些小把戏一样——

赛马场上,乔鲁诺拿出一束黄色鸢尾花,在他手背落下一吻:“我能否有这个荣幸,与冠军同游?”

“再给我一点时间... ...”他从背后拥着他,一朵栀子花攀上他的手指:“我会为你扫清床榻,盖多。”

 

 

他抚弄着那些娇嫩的花瓣,这次乔鲁诺打算什么时候揭晓这个小秘密呢?还是说... ...他的心猛烈地抽痛了一下:这本应该是在他们的婚礼上施展的魔术?

只是现在,这个秘密连同另一枚戒指的主人一起化为了灰烬。

“你那时是怎么想的呢……”他触了一下戒身,那块珍贵的金属化做一簇蒲公英,向远处的天空飘去。“我的普罗米修斯?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完

解释一下结局:1.替身能力恢复后为什么不用黄镇:因为我削了黄镇的能力 因为用黄镇会造成无差别屠杀,跟火山喷发后灭城效果相同(我私设的)。茸已经决心结束战争,所以不会选择这样做。

2.最后是茸临死前将自己替身能力给了米,米也因此复活了(参考了黄体的神奇治疗功能)(也是瞎想的逻辑并不严密不要骂我5555)

 

再说说为什么要把主角写死呢……

乔鲁诺代表的是少数群体,他自己又是一个能力和才智都卓越的“精英阶层”。在zf不作为的情况下他想改变社会中“恶”的一面(参考原著中的禁毒等),却发现自己所在的群体被多数普通人认为是邪恶的,加上自己的朋友、爱人被杀,不免会失控成为一个暴君。但他在最后终于想通了:这世界不需要一个新的统治者,而是需要一位普罗米修斯式的引路人。所以最后决定牺牲自己来化解此前的矛盾,并将生的希望留给自己的爱人。

 

其实这篇本打算写更长的,但是感觉这里不太适合连载那么多章,就草草的结束啦。总之感谢大家看到最后!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